2009年3月19日 星期四

[keywords3]青蘋果紅了.黑眼圈.風化

這個故事的發生,我想我也應該付點責任,但是事情已經發生了,我說要負責也無法改變。我想,從現在起,任何行動都要先深思熟慮一番再去做,否則像我的老祖宗一樣,帶給子孫麻煩可就不太好了。

故事的起點是我家後院的那個墓碑(說這種話還蠻不好意思的,但我家實在很大,要注意到一個灰濛濛的墓碑不是一件簡單事),我還記得祖父曾說過,不要去碰那個墓碑,祖母卻再三告誡我,長大有能力後,一定要把那個墓碑修好,老實講,我沒聽懂祖母的告誡,一個墓碑要怎麼「修好」?況且那時祖母的精神已經有些失常了,我決定聽祖父的話,不要去碰那個髒石頭。

父親很久以前就離開家鄉,到城市去討生活,認識了我的母親,她生下了我,隔沒多久,把自己的小孩留給父親,自己卻逃到不知道什麼地方去了。父親把我托給了祖父,再度逃回城市。

他很害怕自己的血統,不惜逃出家鄉,這是我後來才知道的事情。祖父說他不在意,實際上他是很落寞的,他總認為自己對不起列祖列宗,族傳的技藝就這麼斷在他的手上。祖父去世的那天,我還是沒搞懂「祖傳事業」究竟是什麼,直到那塊墓碑碎裂為止。
##ReadMore##
經年累月的摧殘,墓碑上的字早已模糊,風化作用使基座越來越脆弱,幾次到後院散步,我都覺得下一秒它就會倒了吧。實際上,它是在某天半夜,我熟睡的時候時倒下的。

第二天早上,跟平常一樣,想讓肛門鬆弛一下,我打開廁所門,卻發現馬桶蓋被掀了起來
,整個馬桶卻被一團黑霧給佔據了。

我揉揉了眼睛,我沒看錯,我的馬桶真的被佔領了。

「借過。」我說,希望他聽得懂。

「你不害怕嗎?不尖叫?」黑霧說話了,聲調很低,應該是男的。

「出去。」我忍不住了。

黑霧慢慢起了變化,逐漸出現實體,就像結冰的慢動作版,兩條腿首先凝聚成型,然後是腰,胸膛也出現了,居然有穿衣服,這倒讓我吃了一驚,最後頭部出現,是男的沒錯。接著他站了起來。

「請,」他說,「享受生命最後的發洩吧。」

「滾出去,」我說:「我要洗內褲。」

一陣折騰之後,我叫他到客廳等我,問清楚他到底是誰。

我單刀直入:「你是鬼?」

他說:「嚴格來說,沒錯。你的祖先把我鎮壓在墓碑之下,老天有眼,我出來了,我要把
你們全殺了,一個不留!」

「你怎麼確定是我祖先把你關起來的?」我問。

「氣味!你們這些人都有一種難聞的氣味,令人討厭。」

「了解。」我說,「那你怎麼不在我睡覺時就把我殺了?現在也可以動手啊。」

「因為……」他開始支支吾吾。「我需要你把我從這棟房子解放出去。」

「原來如此。」我說。難怪,祖父說不管那個墓碑也沒關係,先祖上了兩道鎖,逃出墓碑,還是逃不出這間房子。

我繼續說:「你恐怕要失望了。雖然我祖先把你給關了起來,但是我卻從來沒學過這方面的技術,你可能要永遠困在這裡了。」

「開玩笑的吧?」他盯著我。

「沒騙你,真的。」我回瞪。

他的臉色一陣青一陣白,然後開始變成灰色,悽慘的灰蔓延到全身,他再次化成黑霧,在客廳不停盤旋,最後重新回到沙發,凝聚成型。

「怎麼辦,我不想永遠在這種地方啊!」他向我哀號。

我搔搔了頭,說:「好吧。我想辦法幫你出去,說真的,你在這個地方對我來說也是困擾。」

「怎麼做?」他像是找到一絲希望,卻又不太敢相信。

「問我爺爺。」我說。

那是比喻。祖父早就死了,但是他留下了不少東西,最重要的是錢;還有「秘密地下室」,我小時候進去過一次,裡面全都是書,他很快發現我,叫我出去,重新上了好幾道鎖,警告我以後不准再進去了。

裡面應該有把黑霧鬼放出去的方法,我拿了斧頭,直接用暴力破壞那些鎖,門一打開,一陣古書的味道撲鼻而來,灰塵弄得我猛咳嗽,拿手電筒一照,裡面盡是書,有像百科般的巨冊,也有像學生筆記的本子,有的查了,我想。

我把書全搬到地上,準備開始漫長的查閱動作。

「你當初為什麼會被關起來啊?」我問。

「因為我喜歡吃靈魂。」他回答。

「原來人類真的有靈魂啊。」

「都已經看到我,你以為人類沒有靈魂?」他驚訝的說。

「鬼跟靈魂不一樣。」我補充:「有本質上的差異。」

「對我來講,鬼不能吃,靈魂可以吃,就這樣罷了。」

我沒有相關經驗,只能開始查書。
第一本巨冊就讓我吃了一驚,這是自古以來,世世代代除魔的紀錄,還附上目標的詳細資料,前面的部份還有插圖,後面的部份開始出現黑白照片。

「哇,這種小女孩也有啊。」我對一筆近代的紀錄起了興趣,上面付了照片,看起來是外國人。

他湊過來,看到照片就樂了,說:「這種就是我最喜歡的類型啦,快成年卻還沒成年的時候,像青蘋果紅了的一瞬間,酸甜交織,最棒了!」

「嗯,」我思考著,說:「恐怕你不能吃她,這個女孩子也是鬼。」

「那就可惜了。」他看起來很失望了。

「我問你,你出去之後要幹嘛?」我說。

「不知道,先出去再想其他的。」他回答,雙眼卻盯著照片不放。

「你可以先出去嗎?我要節省時間,把資料找出來,你在這裡的話,我恐怕會跟你一直聊天,你也想早點出去吧?」我說。

「好啊,有需要再叫我吧。」隨後,他化成一道黑煙,鑽了出去。

我挑了幾本看起來有趣的書,開始閱讀。



他正待在客廳,看到他的樣子時,我不禁莞爾。
「鬼也能有黑眼圈?」我幾乎笑了出來。

「你讀的也太久了吧,我等的快受不了!」他哭喪著臉。

「我以前從來沒學過相關資料呢,能在三天之內找出方法算很了不起了。」

「找出來就好,找出來就好。」他說。

「看你也等的受不了了,那就速戰速決吧。在我出去客廳之後,待在這裡不要動,十五分鐘之後,你到房子的正門口……你知道正門口在哪裡嗎?」

「我繞了好幾圈啦!還不小心出去了一點點,右手整個變成沙子了。」
他一講,我才發現他的右手不見了。

「知道在哪裡就好。到那裡之後,你仔細看,門口內側的地上,會有一個左右對稱的符號,你站在上面五分鐘,然後就可以出去了。」

「這麼簡單?」他一臉狐疑。

「我也覺得簡單的過份,」我搔搔頭,「感覺很可疑啊,不然你出去的時候小心一點,慢慢來,發生問題就快一點退到房子裡,我回來的時候再幫你想辦法。」

「你要出去?」

「當然,要是事成之後,你把我殺了怎麼辦?」我說。

「那倒也是。」他衝著我笑,跟傻瓜沒兩樣。

「那我出去了。」

我打開房門,拿了鑰匙還有筆記,先到門口,照資料畫了符號,然後開了車,到附近的大型賣場,買了一袋蘋果,全都是紅透的,負責秤重的阿姨很熱心,告訴我那些蘋果太熟了,放沒幾天就會爛了,我說沒關係,就要這些。然後我到電器部買了一台吸塵器,家裡的掃把跟畚箕都太小了,裝不了太多垃圾,用吸塵器清起來會比較快。何況門口到垃圾桶有一段距離,來回要耗太多時間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