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5日 星期日

[Miracle] Clannad AS 完結



Clannad 這個故事曾經讓我很感動,
尤其是 AS 的部份,因此不論結果是好是壞,
我覺得都有為這個作品寫點東西的義務。

從結論說起,我對這個結尾,更精確的說,從汐倒下之後,
我就感到稍稍地憤怒與失望了。

我沒玩過原作遊戲,所以以下的感想都是對於動畫版的想法。

「人與人在這個土地上相遇,然後改變,然後成長。」
這是我所認為 Clannad 所要說的重點,

無印,渚與朋也相遇,認識了朋友,
雖然是個不像社團的社團,渚還是靠自己的力量讓演劇社復活,
站上舞台,靠自己的力量演出一場好戲。

靠自己的意志力與努力,這是渚自己獲得的成長。
##ReadMore##
「這個小鎮有著不可思議的事情呢。」
這是 Clannad 的另一個特色,
這些「不可思議」有時讓故事前進,有時替平凡生活添上一點幻想,

大部分的時候,讓事情有所改變的不是這些超自然力量,
而是人的努力,人的意志。

故事到了 After Story ,或許有些人覺得沉悶,
但是我覺得這些「生活」是很切身的,

踏入社會的朋也必須要成長,結婚不單單是幸福的結尾,
而是責任的開始,朋也進入社會,開始工作,
為了妻子,他也逐漸的成長,人際關係的變化,對小鎮感情的變化,
這些都是很真實的,而且很感動我的橋段。


過去,為了挽救渚的性命,秋生向土地祈禱,向自然許願,
生命並不是說有就有的東西,為了生存,渚與大地有了連結,
但是大地終將改變,這就是生命的代價,

「改變」是好的嗎?這是另一個 Clannad 的精彩處,
建造醫院利於鎮民,但是一個少女卻會受到傷害,
一個好故事不是告訴觀眾「你應該如何才對」,
而是要讓觀眾思考「這樣是對的嗎?」。


這段「被贈與」的生命讓她得以與朋也相遇,共同生活,
甚至結婚、懷孕,但是現實依然是現實,
渚的性命到了盡頭,生命終要還於大地,

一切都是徒勞嗎?不是的,她在這裡奮鬥過,歡笑過,留下她的女兒,
這是她存在的證明,她所創造出來的東西,是不會隨著死亡而消逝的。

她的離開帶給朋也痛苦,幾年來不曾跟女兒同住,
這當然不是渚所希望的,古河夫妻知道這點,

他們將汐拉拔長大,告訴她:
「能哭的地方只有兩個,一個是廁所,一個是父親的懷裡。」


他們不曾責怪朋也,他們也知道朋也也是相當痛苦的,
而最重要的,他們相信他能夠成長。

古河夫妻的等待不是白費的,在與汐的旅行,
朋也找回身為人父的資格,有了重新面對過去的勇氣,
讓自己那痛苦過往成為養育汐的力量,

而最重要的,他真正了解到那個讓自己痛苦的父親
究竟是怎麼樣的一個人,

他對父親說:
「你很努力,所以,回家鄉去,跟母親一起生活吧。」

從無印來,朋也真正對過去有了交待,如渚一般的成長了。


接著劇情急轉直下。


汐突然地病倒了,明顯是與渚相同的病,無藥可救,沒有名字的疾病,
所以前面一切的覺悟、奮鬥,意義何在?
所有的努力就這樣被不可逆的超自然毀掉?

來思考一下,怪病到底是怎麼產生的?
渚從小體弱多病,瀕死之際向自然借命(或是與其連結),
雖然維持了性命,但是身體卻一直很衰弱,終究死去。

而汐呢?成長過程中,她相當健康,
沒得過什麼重病,自然沒有與自然連結的可能。

如果是遺傳,那為什麼又突然發病?
誘因是什麼,至少我看不出劇情有提供解釋。

不可解現象把生活給毀了,汐也快死了,
眼看如此,朋也根本無能為力,奮鬥的意義在哪裡?

朋也:
「我們一家人……是不是只是被這小鎮玩弄著呢?
惡作劇般的給予了幸福,然後又將其輕易地奪走。」


接下來的發展更加難以讓我接受,或許為了完成女兒最後的心願,
大雪天,他把汐帶了出去,完全是消極的行動,
按理來說,根本對事態無益,但這也沒有辦法的事,
我相信朋也之前所建立信心與態度,已經被這不可解的靈異現象給擊垮了。

結果呢?父女雙雙死於雪地,卻再度引發超自然現象,
朋也被送到過去,然後一切就這樣恢復了,

前面所鋪成的成長全化為烏有,
最重要的事情,終究不是靠人的力量,
而是靠無法解釋的靈異現象。

渚死後,朋也所經歷的一切又算什麼………

這樣的結果讓我想到了愚公移山,
如果根本沒有天神,那他只不過是將後代子孫拖入地獄的愚者罷了。

沒有留言: